>要闻资讯  |  NEWS
首页 》要闻资讯 》省内动态

跑出服务贸易的“江苏加速度”

来源:秘书处   阅读次数: 874    发布时间:2022/4/12 16:08:48   作者:秘书处

日前,商务部发布新一批国家级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江苏有中国苏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等4家基地入围。至此,江苏的国家级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数增至9个,位居东部沿海各省市第一。包括服贸创新试点地区、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等在内的国家级服务贸易载体,江苏数量增至17个,全国第一。(新华日报)

服务贸易具有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就业容量大、附加价值高以及不易产生贸易摩擦等特点,日益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各国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服务贸易在江苏起步较早,具有一定竞争优势,接下来,江苏尤需在打造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的行业发展生态上下功夫,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服务国家开放发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利用产业优势,实现 服务贸易快速升温 。 江苏是制造业出口大省,也是中国最重要的服务外包产业集聚区之一,软件及信息技术研发、工业设计、检验检测等重点领域产业集聚明显,服务外包企业达1.4万家,从业人员近200万人,其中离岸外包执行额超亿美元的企业达30多家。以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知识产权服务为代表的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已超过4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通过进一步依托制造业基础,借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可以实现服务贸易快速升温,呈现规模稳步提升、结构持续优化的新态势。

利用人才优势,实现服务贸易释放潜能。 江苏拥有167所普通高校,近200万在校大学生,逐步形成了以高等院校为主体,政府、企业和社会多渠道培养服务外包人才的格局,实现年均培训外包人才规模近10万人。同时,江苏拥有南京、苏州、无锡、昆山四个“中国服务外包人才培训中心”和43家省级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基地以及若干市级外包人才培训机构。微软、IBM、印度NIIT、安博等国内外著名外包培训机构在江苏省布点并开展服务外包人才培训业务。通过进一步构建起江苏服务贸易发展的人才梯队,推出包含专业课程体系、实操平台、考试认证等在内的外贸人才就业计划,为服务贸易持续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利用数字优势,实现服务贸易加速奔跑。 数字时代,跨境链接、跨界链接、全域链接的成本极大降低,收益极大提升,全球范围内更广泛深入的服务分工体系正在形成,将推动数字全球化时代到来。目前,江苏数字经济规模超4万亿元,居全国第二位,占GDP比重超过40%。通过进一步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共同消除“数字鸿沟”,助推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共同促进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蓬勃发展,加快服务贸易向数字贸易、金融服务、医疗服务、教育服务等领域开拓和延展,可以开创服务贸易新格局。(傅强)

【来源:金山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