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外包示范区所在城市  |  NEWS
首页 》服务外包示范区所在城市 》苏州市

江苏省服务外包示范区——昆山软件园

来源:昆山软件园   阅读次数: 2858    发布时间:2017/2/4 10:40:37   作者:昆山软件园

发展现状:昆山软件园始创于2001年,位于阳澄湖东岸,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五湖环抱,与省级旅游度假区融为一体。园区现有注册企业280家,累计吸引注册民资超21亿元,外资超2000万美元。截止当前有新三板上市企业3家(美居客、国网、优生活),累计吸引各类人才超万人,其中博士150多人,硕士760多人,成功引进培育国家“千人计划”2人(周振、王广欣),各级各类双创人才军人才35名,初步形成了以浦东软件园、中创软件为龙头的软件外包类产业,以粉墨文创、山猫兄弟等为代表的文化创意类产业,以美居客电商园、优生活传媒等为特色的电商类产业,以禾信质谱仪、国网自控等为引领的高端设备类产业等特色。

经过多年发展,软件园先后荣获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影视网络动漫实验园、江苏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园示范园区、江苏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江苏省海峡两岸软件服务外包产业园等荣誉称号。园区已建各类载体共计约30万平方米。其中包括自建载体“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昆山软件园创业大楼、“沪昆合作”重要载体浦东软件园昆山分园、“两岸合作”领头羊昆山中创软件、“校地合作”先驱天大数控科技园、电商产业和人才双向集聚的美居客电子商务产业楼以及“中国动画产业联盟交易中心电子商务平台”裕福科技研发楼、托普学院、3D渲染公共技术平台等重要配套载体。

主要特色:昆山软件园的产业定位:“以软件研发、孵化与出口为主导,利用已有的软件产业优势和人才优势,重点引进信息技术外包企业”。昆山软件园在不断做强ITO的基础上,努力探索拉长服务外包产业链:一是以中创“一卡通”、荣盛联盟“荣盟易职网”、科大宏威“票宝宝”等为代表的“ITO+BPO”模式,二是以爱华机电工程设计院为典型的欧洲标准、中国设计的KPO模式。

主要措施:一是沪昆合作。以上海浦东软件园昆山分园为载体,融入上海,资源互补,联动发展,大力引进具有国际国内知名度的软件企业,大力吸收先进的管理经验和运营模式,建成拥有近千家软件和服务外包企业、3.5万名专业人才、60亿元年产值规模的国家级软件产业基地。二是两岸合作。以昆山中创国际服务外包村为载体,依托中创,面向世界,主攻台湾,大力推进海峡两岸软件服务外包产业园建设,把昆山软件园培育成为两岸软件产业合作的桥头堡和核心区,建成拥有2万名专业人才、30亿元年产值的对台软件服务外包枢纽。三是校地合作。与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天津大学、上海交大、华东师大等大专院校的产学研合作,把握两头,连线校企,引才借智,着眼市场、围绕市场、紧跟市场,大力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大力加强市场需要的成果转化工作,建成拥有更多龙头企业、名牌产品、明星团队和10亿元年产值规模的科技人才创新创业高地。

服务体系:

1.昆山软件园在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创建省级中小企业示范基地的经验

软件园小企业创业基地分别在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平台建设、服务体系建设三方面为入驻中小企业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为入驻创业的企业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撑保障。其中: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中心的园区智能化建设、中心机房建设、网络配套建设;服务平台建设包括公共支撑服务平台、软件测试平台、双软认证服务平台、人才服务平台(我们具有省级软件人才培训基地)、省软件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昆山分中心、3D渲染平台(主要是配套我们的文化创意产业,今年准备报省级平台)和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新建);服务体系建设主要指政企资源整合、基地业务创新、服务多渠道到拓展。

2.服务平台和创业示范基地的主要特点、运营模式

1)主要特点:创业导师+专业孵化+创业投资

2)运营模式a.基地本身运营模式:创业基地目前采取的是一套班子,两块牌子(昆山软件园管理委员会、昆山软件园发展有限公司)的运作方式,拥有专业的创业管理团队11人(另外聘请国家创业导师2名,专家库成员10名),2010年我们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创业基地的政策方面我们参照我们的孵化器管理办法(2008年我们出台了规范的《孵化器的管理办法》),对入孵企业(或创业企业)和毕业企业都依据相关规定严格把控;我们每年(由发展有限公司)提供不少于500万专项资金用于孵化企业,并出台了《孵化器专项资金使用办法》,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b.平台的运营模式。创业基地的平台主要围绕园区的整个产业结构,有自建的(例如公共支撑平台),有委托服务的(例如软件测试平台,主要委托中创服务),有共建的(例如3D渲染平台),有发起的(例如双软服务平台)

重点企业:

1、上海浦东软件园昆山分园:占地630亩,规划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总投资人民币18亿元,已完成投资量12亿元,已形成了研发办公及配套用房12万平方米、商品居住用房7万平方米的规模,人才公寓、餐厅、超市、健身中心、阅览室、篮球场、银行ATM机等基础服务功能全部建成,是我园目前最大的投资项目。先后有140多家企业落户发展,业务涵盖了软件及信息服务产业的各个领域,企业集聚初见成效,市政府与上海浦东软件园共同建设的市级信息服务产业发展服务平台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园区已吸引内资3.2亿元人民币,外资90万港元。现有70多家企业,1600多名员工,主要从事电子商务、软件研发、服务外包、芯片设计、动漫技术、文化传媒、专业培训、产品研发、集成应用等产业领域业务。

2、昆山中创软件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是昆山软件园的第一个入驻企业,占地面积达199.6亩。引入国际先进项目管理、质量管理和信息安全管理体系,通过了ISO9001CMMI3ISO27001等国际认证,建成国内首个基于IBM Rational的跨区域协同开发平台,建立了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的技术团队,以高效可控的服务质量和安全成熟的交付模式,为客户提供卓越的IT服务,客户遍及中国大陆、香港、台湾、日本、北美、欧洲、澳洲等,包括世界500强企业、世界银行百强和全球领先的电信设备商等。昆山中创软件积极开展国内外交流与合作,与国家CSIP赛普评测中心合作,建设了CSIP软件评测昆山分中心;与IBMThalesVmwareJacobson International等国际企业建立密切合作,在物联网、云计算、软件工程方面开展合作研究。

3、江苏美居客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新三板上市企业,投资2.5亿元,建设美居客电子商务产业园,产业园建筑面积60000㎡,主要建设研发大楼、实训大楼、办公楼等,拟引进包括阿里巴巴商学院、环球电广、橡果国际、佳视传媒在内的知名品牌电商入驻,打造集研发设计、品牌孵化、电商运营、仓储物流为一体的大型电商产业园。

4、苏州托普信息技术学院:作为我园第一个动工项目,注册资本500万元,总投资2亿元,占地313亩,建筑面积6.9万平方米,在校师生5500多人。学院自2003年开办以来已培养了4000多名学员,主要开设的课程有软件编程、动漫游戏、电子物流、电子商务和英、日语培训等,并可为入园的软件企业定点培养专业的软件人才。它将是昆山软件园重要的软件蓝领培养基地。

5、昆山天大精益数控科技园:注册资本2000万元,占地66亩,规划建筑面积8.4万平方米,依托天津大学技术领域的核心优势和丰富资源,打造长三角地区数控产业的核心基地。

6、江苏优生活传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三板上市企业,优生活是率先基于智能机软件应用建立线下渠道与线上平台整合服务的移动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优生活矢志于实现数字生活的体验服务,与移动智能终端(智能机及其他基于移动互联网应用的终端)的渠道变革、服务理念标准的建立,积极与中国移动、互联网运营商、终端品牌商、零售商形成深度合作关系,共同构建一个全新的服务、体验、营销的生态体系。

7、昆山粉墨文创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原创动漫画创作、制作、发行,衍生产品开发、设计、生产,动漫形象设计及品牌推广的多元文化创作型企业。公司由台湾著名漫画家林政德先生带队主创,汇集两岸三地的高实力制作团队和优秀创作人才,致力打造精英原创动漫品牌。公司主打原创项目大型昆曲元素3D动画片《粉墨宝贝》于2015年初在央视和各大卫视陆续播出,并同时研发上百种商品和数十个延展项目产业化运作,2014年《粉墨宝贝》荣获国家广电总局列入“中国梦”主题动漫项目全国6强,并先后荣获第十届中国国际动漫节“金猴奖”最佳动画形象、香港第三屆中华区插画奖、江苏省2013年度‘优秀文化成果奖’、中国动漫10大卡通形象、亚洲创意荟原创动漫“金恐龙”奖第二名、国家文化部“2013年度国家动漫品牌建设和保护计划‘最佳创意’”、2013(第12届)四川电视节“金熊猫”奖;2012年度中国动画学会‘最佳品牌开发价值奖’、2013年昆山特色旅游商品等10余个荣誉和奖项。

8、昆山禾信质谱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高端环保监测装备研发、制造、销售及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国家级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在核心的质谱技术上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2013年公司入选科技部 “国家级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团队带头人周振博士,是我市第一批国家千人计划、第二批南粤百杰、第一批广州市创业领军人才入选者。禾信公司拥有多项发明专利,拥有完整的飞行时间质谱仪器核心技术和最全面的质谱研发、产业化及应用人才团队,率先在国内实现飞行时间质谱仪器产品自主正向开发,公司先后承担了国家及地方科技项目累计超过1亿元,其中,昆山禾信承担了“2011年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 与“2012年度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 ”等项目。

9、江苏山猫兄弟动漫游戏有限公司:从事影视动画、手机动漫节目制作;游戏开发;音乐录制以及卡通衍生产品研发、销售于一体的创意型文化科技企业,2011-2016连续6年被国家商务部、文化部、财政部、广电总局、税务总局、出版总署6部委认定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国家动漫企业”,是昆山唯一一家获此国家级双项认定的动漫企业,被评为“江苏省优秀企业”、“江苏省版权示范单位”、“昆山市版权示范单位”“苏州市重点文化企业”、“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江苏省明星企业” , 2014年、2015年被国家财政部列入“推动对外文化贸易项目拟支持名录”。公司以打造中国动画百年精品、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为己任,坚持国际化运作视野,引进国内外高端人才和先进技术,形成了动画、游戏创作、节目播出与品牌授权、衍生产品研发、国内国际销售为一体的互动体系,拥有自营进出口权,主要出口“山猫”系列动画片和衍生产品。公司自主品牌“山猫吉咪”品牌入选为“2011国家动漫精品工程”精品动漫创意,2013年被文化部列入国家品牌建设和保护计划。

规划目标:昆山软件园紧紧围绕省、市推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要求,提出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即以“服务外包兴园、自主创新强园、产业特色立园”理念统筹发展,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建设,加快推进产学研载体和产业链建设,加快推进服务外包、电子商务、智能制造、文化创意等产业基地建设,以基地化带动产业集聚、城市建设,以产业化塑造基地特色、园区文化,为建成在国内有影响力的高科技创新园区和服务外包产业基地而不懈奋斗。力争在现有我市嵌入式软件实现百亿元年产值的基础上,通过实施“三大合作”工程,用五年时间,到2020年,打造一个软件和服务外包的百亿产业规模,形成昆山软件产业的品牌特色和集群效应,为我市经济转型、产业升级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