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资讯  |  NEWS
首页 》要闻资讯 》省内动态

南京5+2示范区:向服务外包产业高端攀升

来源:转载:《服务外包杂志》   阅读次数: 758    发布时间:2016/10/9 10:26:31   作者:彭立立 舒凯

作为一直位居全国前列的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南京市的服务外包载体建设也一直处于较高水平。

南京市现有鼓楼区、玄武区、雨花台区、高新区、江宁开发区等5个国家级示范区,秦淮区和建邺区等2个省级示范区。区内集聚了一批质量较高、规模较大的服务外包企业,龙头企业如华为软件、国电南自、文思海辉、润和软件等知名企业均落户在示范区内。

据悉,目前,全市5个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区内拥有服务外包企业近千家,占全市外包企业总数半数以上,25家服务外包执行额超亿美元的企业中,有20家在国家级示范区内。

2015年,南京国家级示范区实现服务外包执行额105.2亿美元,占全市总执行额的80.8%;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45.8亿美元,占全市离岸总执行额的75.5%。

玄武区:转型发展业态融合

2015年,玄武区实现服务外包执行额19.6亿美元,同比增长23.2%,离岸执行额7.42亿美元,同比增长25.2%。截至今年7月,全区在商务部服务外包业务管理和统计系统中注册登记的企业有282家,从业人数约90750人,大专以上学历69242人,占从业人数的76.3%;博士312人,占0.34%;硕士研究生8138人,占8.96%。

在服务外包示范区的建设过程中,玄武区抢抓国际服务外包市场转移的新机遇,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高新技术企业与物联网、电子商务等区域新兴产业相融合,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健康发展:

一是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产业集群。作为国家级服务外包基地城市示范区,玄武不仅环境优美、经济发达,而且高校云集、科教兴旺,为服务外包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当前,区内积极加强珠江路创业大街建设,全面实施“园街一体化”发展战略,突出电子商务与服务外包在园街一体化进程中的核心地位,品牌效应得到相互拓展。

二是区域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迅猛。目前,全区已有规模电子商务企业32家,年交易额100亿元以上企业1家,年交易额50亿元以上企业1家,年交易额30亿元以上企业1家,年交易额亿元以上企业5家,不断涌现专门从事某一门类、行业、产业的网络服务商,为玄武区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注入生机。

三是电子商务与服务外包两者高度融合。随着经济全球化、专业化和云计算网络技术的发展和“互联网+”不断深化,玄武区政府职能部门搭建平台,通过多种形式推进电子商务与服务外包企业合作,为区域电子商务企业提供部分或全部的信息技术、网络营销、战略咨询等为核心的一系列外包服务,为电子商务企业有效降低成本,获得更专业的服务。

鼓楼区:筑巢引凤助推发展

2006年,鼓楼区获批成为首批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区。服务外包产业在保持传统信息技术外包优势的基础上,产业结构逐步在向高附加值的业务流程和知识流程外包转变。2015年,鼓楼区全年实现服务外包执行额达17.06亿美元,其中离岸执行额10.56亿美元,同比增长5.16%,突破10亿美元大关。

目前,鼓楼区龙头企业对服务外包产业转型带动作用明显。亚信科技是亚太区第一大、全球第二大的业务运营支撑软件供应商,为电信运营商提供全方位运营研发服务;江苏省电力设计院,从事电力工程勘测、设计、咨询和总承包服务;朗坤软件,作为全球领先的交互式多媒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是企业资产管理(EAM)全球五强之一。

转型发展的背后,是优质园区、人才基地、公共平台的支撑。鼓楼区现有南京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园、紫金智梦园、紫金下关等44个科技园区载体,商务办公面积一万平方米以上规模的楼宇95幢。区内集中的服务外包中高端人才培训机构、动漫技术服务、生物医药技术转移等多个公共服务平台都已发挥作用,有力地助推了企业的发展。

下一步,鼓楼区还将大力营造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环境,紧扣产业价值链关键环节,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服务外包产业新一轮的创新跨越发展。

雨花台区:厚积薄发引领潮流

雨花台区是南京都市发展的地理中心。区内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文化内涵深厚、城市功能完善、经济繁荣发达,是中国最大的通讯信息软件产业基地、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区,也是南京市软件产业发展最快的区域。

2006年底,雨花台区在被认定为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的示范区后,依托紧邻主城的独特区位优势、优美的生态环境以及雄厚的软件产业基础,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业,先后引进华为软件、中兴软件、东软集团、江苏润和、软通动力等国内外从事软件及系统研发等各类服务外包企业114家,软件服务外包园区总建筑面积达70万平方米,包括雨花软件园、软件外包园、润和外包园等楼宇。2015年,雨花台区累计实现服务外包执行额26.7亿美元,其中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11.48亿美元。

2011年,中国(南京)软件谷在雨花台区正式揭牌,成为南京市打造中国软件名城的“核心区、标志区”。中国(南京)软件谷规划面积70平方公里,是南京为高标准建设中国软件名城而重点打造的软件产业基地,也是南京“一谷两园”软件产业集聚区的核心区。

2016年1-6月份,软件谷实现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864亿元,同比增长16.4%,占全市比重约40%;新增软件产业建筑面积32.5万平方米,总量达到637.5万平方米;新增涉软企业68家,总数达到842家;新增涉软从业人员1.3万人,总数达到19万人。

在企业服务方面,软件谷建设专业化的服务队伍,引入国际化、品牌化的第三方机构提供产业规划、招商定位、营销策划等专业服务,为谷内企业提供创业辅导、人才培训、产学研对接、知识产权交易和保护等更高层次的服务。

高新区:量质提升后势强劲

南京高新区不断推动创新创业要素集聚,着力打造与国际接轨的小政府、高效率的服务环境,服务外包产业规模持续稳步扩大,服务外包业务结构不断优化,行业多元化、业态多样化发展趋势明显,服务外包产业呈现出量质提升的良好发展势头。

2015年,南京高新区服务外包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全区共实现服务外包执行额11.4亿美元,同比增长16.4%。其中,离岸执行额实现5.77亿美元,同比增长18.6%。

在服务外包业务结构上,高新区信息技术外包(ITO)占比继续保持主导地位,以智能电网自动化系统整体方案设计开发及服务、电子商务平台开发运营及服务、通信运营商定制软件开发及技术服务等业务模式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外包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业务流程外包(BPO)和知识流程外包(KPO)执行额占比快速提升,行业覆盖领域不断拓宽,以新药研发服务、合同研发服务、检验检测服务、生物技术服务、工业及工程设计服务为主的高附加值服务外包业务已占总执行额的三成以上。目前,高新区内集聚了国电南瑞、国电南自、焦点科技、源讯科技、东大集成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

目前,高新区正在大力引进培育的“互联网+”、北斗卫星应用、智能制造嵌入式软件、集成电路设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战略新兴产业,这必将进一步促进园区企业的创新发展。

江宁开发区:注重特色再创辉煌

江宁开发区于1992年6月创办,2010年11月被商务部批准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经过近22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南京地区发展环境最优、产业竞争力最强的开发区。目前,开发区内已有43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个项目,千万美元以上项目500多个;世界500强企业46家;累计实现合同利用外资90亿美元,实际到位外资70亿美元。

2015年,江宁开发区以招商引智和项目建设为中心,以产业集聚为主线,以载体建设为支撑,以优化服务为保障,全年实现软件业务收入660亿元、服务外包执行额27.5亿美元、离岸执行额9.55亿美元。

江宁开发区形成了电力系统自动化系统软件、手机软件研发外包、工程设计与服务、呼叫中心、生物医药外包和金融外包等几大特色服务外包产业群,其中南瑞继保、金智科技、国电南自等国内知名企业构成的智能电网软件研发集群在国内处于市场领先地位。

下一步,江宁开发区将瞄准移动互联、信息安全、智能应用等领域高端软件,重点发展软件服务、软件培训、研发设计、游戏动漫、互联网信息服务等。在服务外包领域重点发展信息技术外包(ITO),形成以软件开发、设计研发为主体的信息技术服务外包群。同时大力发展支付清算、数据分析、信用管理、安全咨询集成等金融后台服务以及生命科学研发、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等其他高端业务流程外包(BPO)。

江苏软件园成立于2000年,是中国首批国家级软件园区之一。2011年,南京市委、市政府提出重点打造以“一谷两园”为核心的中国软件名城发展战略,经过重新整合后的江苏软件园迁入江宁区,规划面积16平方公里,是南京未来挺进世界软件名城的重要一级和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二次创业”打造千亿级软件产业的主阵地。

秦淮区:因势利导抢抓机遇

秦淮区是南京主城核心区,区内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商务金融发达、科教文化繁荣、交通便捷通达,有“中华第一商圈”——新街口,有主城唯一的省级开发区——白下高新技术产业园。

“十二五”期间,秦淮区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紧抓服务外包产业机遇,服务外包企业数从20多家发展到214家;从业人员从3千人左右增加至3万多人;服务外包执行额从每年不足1亿美元增长至近10亿美元;累计实现服务外包执行额29.5亿美元,累计实现离岸执行额为9.5亿美元。

区内集聚了清华紫光、紫光西部数据、江苏浪潮、普天通信、航天晨光等一批高新科技企业,形成了电子通信、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集群。拥有1865创意产业园、国家领军人才创业园等15个都市产业园。秦淮区重点服务外包企业主要有江苏省通信服务有限公司、普天通信、莱斯信息、江苏省冶金设计院、首屏科技、金利检验、南京锦创等。2015年,执行额超亿美元企业有1家,千万美元以上企业12家,离岸业务涉及62个国家,通过高新技术认证的企业17家,获得CMM、CMMI等服务外包相关国际认证的企业19家。

“十三五”期间,秦淮区将围绕金融商务集聚区和南京科教资源富集区的资源优势,因势集聚、倚重骨干、发展特色,做强服务外包品牌,全力构建重点发展金融服务外包、检验检测服务外包和工业及工程设计外包,力争实现服务外包企业达350家,从业人数超5万人,服务外包年执行额达20亿美元,离岸执行额突破6.5亿美元。

建邺区:超前定位夯实基础

近几年来,建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服务外包工作,紧抓南京市成为全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的契机,强化组织领导和工作机制,打造服务外包产业集聚区,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实现跨越式发展。目前,全区共有服务外包企业64家,从业人员约1.7万人。2015年服务外包执行额突破5亿美元,离岸外包突破2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建邺区实现服务外包执行额4.04亿美元,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1.21亿美元,发展速度明显加快。

建邺区在岸业务主要以设计类知识流程外包(KPO)为主;离岸外包已辐射到多个国家和地区,主要承接日本和美国市场信息技术(ITO),以及印度、新加坡和巴基斯坦工程承包设计技术(EP和EPC)等业务。

金融外包作为建邺区服务外包产业的一大特色,极大地提升了外包产业的发展水平,促进区域金融产业进一步发展。建邺区现已集聚金融机构120多家,集聚了紫津融畅、联迪恒星、苏慧信息等一批金融外包企业。2015年,建邺区金融外包执行额达5210万美元,占执行总额的10%,其中离岸金融外包以日本为主,离岸执行额达3289万美元,占金融外包执行额的63%。

建邺新城科技园是南京主城区面积最大的高新技术产业园,总面积10平方公里,重点发展游戏动漫、广告创意、电子商务、生物医药等产业。园区已形成了软件和信息技术、建筑规划设计、生物工程技术和新材料等产业集群。

江北新区:服贸创新试点启航

去年刚刚获批的江北新区在今年初又拿到了一枚“金字招牌”。今年三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同意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批复》,同意在包括南京江北新区在内的15个省市(区域)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江北新区产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江北新区的成功入围服贸创新试点,在服务贸易经济发展体制机制上做一些尝试和探索,这本身就是江北新区自身发展所迫切需要的。江北新区正式成立虽然只有大半年时间,但新区的产业定位、发展方向、远景目标和路径模式都是与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任务紧密一致的,本次试点国家给予的政策红利必将为江北新区的招商选资、招才引智带来极大利好。

产业基础雄厚

江北新区现有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和工程技术中心50多个,集聚国内外知名高科技企业及研发机构数百家,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速,研发设计、航运物流、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近三年产值年均增幅达到20%以上。

江北新区具有较好的服务贸易发展基础。目前,江北新区在信息服务、技术服务、运输服务以及化学建筑和工程服务等方面打造了一批特色品牌、集聚了一批优势企业,2015年江北新区服务外包执行额同比增长14.78%,为江北新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奠定良好的基础。

近年来,江北新区内不少企业已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方面卓有成效。全力打造“中美跨境贸易服务平台”的焦点科技,在美国设立了20万平方英尺的超大海外仓,为我国中小企业进入海外主流消费群提供行政、物流、金融、市场、销售、售后六大类支持服务。据悉,今年初,已有500多家中国企业通过该平台在美国开展业务,去年使用该平台的中国商家在美实现销售金额逾1亿美元。

在新区内,围绕软件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北斗卫星导航和智能装备制造等新兴领域,与“中国制造2025”紧密关联的一批生产性服务业正“风生水起”;南京化工园将进一步加快与主导产业相配套的生产性服务业发展,重点在化工运输服务贸易、化学建筑工程服务贸易、科技研发服务贸易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

试点以来,江北新区就进一步加大了服务贸易的招商力度,签订了多项战略合作协议,为下一步的服务贸易发展建立了扎实的基础。正式签署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框架协议,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打造“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加快研究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集聚优质创新资源,形成高端研发创新成果转化源;与德国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德智能制造合作研究机构将落户南京江北新区;推进启动与“台积电”的合作项目开工,尽快在新区形成集成电路上下游完整产业链。

健全保障机制

随着江北新区服务贸易创新试点的开展,江北新区的服务业开放水平将进一步提高,以技术贸易、运输贸易为核心的服务贸易规模将明显扩大,新区内的服务贸易企业综合竞争优势将明显增强,并逐渐形成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服务贸易发展载体。在两年试点期内,江北新区力争实现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6%以上,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占新区对外贸易比重年均提高2%左右的目标。

江北新区产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实现这一目标,为充分发挥江北新区自身产业和政策优势,突出服务贸易在推进供给侧改革和贸易转型升级中的积极作用,完成创新试点目标,江北新区建立了完善的保障机制和政策措施:

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了江北新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小组,形成跨部门、跨行政区(园区)的服务贸易协调机制,定期召开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联席会议,加强对新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宏观指导,协调各有关部门积极支持服务贸易创新发展。

加大财税支持。在争取部、省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基础上,设立1亿元规模江北新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扶持资金,制定管理办法,对重点服务贸易企业给予扶持,对重点服务贸易公共平台给予补贴。落实国家关于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扩大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认定范围,由服务外包扩大到其他高技术、高附加值的服务行业的要求,按照国家财税政策的统一规定,做好政策实施工作。

加强工作创新。学习借鉴国内各自贸区和相关试点城市的先进经验,创新具有自身特色的服务贸易试点工作路径、发展模式和政策举措,建立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目标管理和绩效评价考核体系,制订阶段性工作计划,及时总结成功经验,确保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落到实处。

强化人才培养。探索建立政府、企业、院校合作的人才培养机制,打造服务贸易人才培训基地,加快推进服务贸易人才培养。加大服务贸易人才引进力度,建立与国际接轨的服务贸易人才认定评价制度,重点引进一批服务贸易重点领域人才,对符合相关政策条件的服务贸易人才提供生活配套等服务。

可以坚信,江北新区服贸创新试点一定会结出累累硕果,成为南京服务贸易发展新引擎,成为“长三角”具有影响力的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