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外包示范区所在城市  |  NEWS
首页 》服务外包示范区所在城市 》南通市

江苏省服务外包示范区——南通市港闸区

来源:不详   阅读次数: 2631    发布时间:2010/3/31 10:00:37   作者:未知

南通市港闸区地处南通市区西北翼,是南通市区的北翼新城,面积13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8.64万人。是中国近代第一城的发源地,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近年来,港闸区把发展壮大服务外包产业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大战略,充分发挥、有效整合和不断放大各方面优势,倾全区之力、聚各方之智,加速发展服务外包产业。2009年12月被江苏省商务厅认定为“江苏省国际服务外包示范区”。

    根据《南通市服务外包发展战略与产业规划》和港闸区委区政府关于外包产业发展的定位,港闸区充分依托主导产业,发挥现有资源优势,着力主攻四大方向:一是依托主导产业,做强各类专业研发检测机构;二是以南通软件园北园和鹏远文化创意园为抓手大力发展软件研发设计、动漫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全力推动形成具有港闸特色的软件研发和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三是依托紫琅学院、高等商贸职业学校等机构,发挥南通“教育之乡”的优势,积极将港闸区建设成南通市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基地;四是以北翼新城建设为依托,将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纳入全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内容,与港闸区北翼新城建设紧密结合。

    港闸区独特的地理位置、深厚的工业基础和丰沛的能源资源,为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扎实的支撑和得天独厚的条件:

    一是依托职教人才优势为港闸外包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辖区内的南通中专、江苏商贸高等职业学校、紫琅学院等高等职业院校均开设了服务外包人才培训课程,为各类服务外包企业提供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才。紫琅职业技术学院已开始外包人才培训,正在申报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基地;江苏高等商贸职业学校与印度NIIT合作,成立南通NIIT教育中心,开展软件技术人才培训。

    二是依托主导产业优势为港闸外包产业发展提供产业支撑。港闸区拥有丰富的载体资源,形成了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船舶配套产业、机电产业、现代服务业等为支柱的完整产业体系。依托香港中集集团投资的中集罐式装备研发中心、台湾中环集团与南通大学合作投资的光存储设备研发中心、美国陶氏化学投资的联合国农药剂型研发中心、日本三菱投资的大型洗涤机械和船用装备科技研发中心、新加坡吉宝集团投资的吉宝研发中心、紫光股份投资的紫光软件等服务外包企业已经成为港闸区外包产业的主体。

    三是依托城市要素资源为外包产业发展提供各种生产要素。港闸人力成本、生活成本、商务楼宇租金价格、住宅房地产价格等各项成本在内的综合成本相对较低,又能充分利用舒适快捷的城市商务环境,更容易实现低成本外包扩张;凭借不断完善的金融、交通、电信、基础设施和质量不断提升的人才储备,能够承接全球的服务外包转移;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在港闸得到全面推行,企业遇到的问题,在很短时间内就能够得到政府部门的有力支持,具有服务型政府灵活高效的独特优势。

    港闸区坐拥便捷的交通网络,距离上海虹桥国际机场90公里,距上海浦东国际机场120公里,距南通兴东机场10公里。南通铁路站坐落区域内,与204国道、宁通高速、沿海高速、沿江高等级公路、通启高速等各级公路构成高效快捷的物流网络。独特的地理位置可直接承载上海、苏南经济、文化和产业的辐射,具备发展服务外包优质的外部环境。

    港闸区将在现有产业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三个重点,实现错位竞争。一是更加聚焦专业产业服务外包,主攻各类专业研发检测机构服务外包产业。二是更加聚焦外包人才培训。依托高校和中专院校等培训机构,大力培育本地专业人才,打造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基地。三是更加聚焦创意与动漫产业,主攻软件研发设计、动漫产业、文化创意产业。

  

地址:南通市城港路58号    邮编:226005

电话:0513-85609727

传真:0513-85609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