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外包示范区所在城市  |  NEWS
首页 》服务外包示范区所在城市 》常州市

江苏省服务外包示范——常州钟楼经济开发区

来源:常州钟楼经济开发区   阅读次数: 3187    发布时间:2016/10/31 15:25:16   作者:常州钟楼经济开发区

 

江苏常州钟楼经济开发区于200292日经江苏省政府批准成立,规划面积17.3平方公里。分别于200911月、12月获批江苏省国际服务外包示范区和国家级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目前孵化场地达88800平方米,已有10个海外团队落户。积极与国内外科研机构、跨国公司合作,成立了一批研发中心和研发生产基地。开发区已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51家、民营科技企业105家,省高新技术产品40只。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61%以上。服务外包企业62家,从业人员1500人。

 

    钟楼开发区发展服务外包有以下优势。

    一是区位优势。钟楼经济开发区地处常州市腹地,区位优势明显。开发区距常州市中心仅3公里,拥有便捷的交通设施。市区成熟的金融、商贸、娱乐、文化、工业配套体系,为在钟楼投资的客商提供了良好的人居环境。

    二是商业服务区的优势。第三产业是钟楼区的传统和优势产业,区内集中了嘉业国贸广场、中油国际大酒店等一批上规模、现代化的标志性商务办公楼宇和泰富百货等大型购物中心,以及一批知名超市。区内有目前常州市最大的占地面积为1000亩的城市森林公园,公园四周规划建有五星级大酒店、区政府行政中心,外商服务中心、学校、超市等配套设施,努力为入园服务外包企业打造一个生活乐园。

    三是产业支撑优势。近年来,钟楼开发区主攻电子信息、新材料、精密机械三大产业,以三大产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已成体系,新能源、医疗器械及汽车配件等也形成了企业集群。以国家一级软件开发企业国光集团、“神六”监控探测器生产企业裕华电子,园内激光测距仪领军企业华达科捷等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以建材行业最大上市公司中国建材集团为代表的新型环保建筑材料基地、中国最大的软塑包装材料合资企业钟恒新材料有限公司、欧洲最大的电工绝缘材料生产企业奥地利依索沃尔塔公司、中科院聚酯纳米材料基地企业兆隆新材料等企业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以新加坡上市公司生产汽轮机涡轮叶片的三维成套设备有限公司,日本著名的精密齿轮生产企业冈本工机和世界最大的焊枪生产企业德国IBG等企业为代表的精密机械产业;已成为钟楼区及常州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雄厚的产业基础,为服务外包的发展提供了强劲的支持。

    四是发展平台和载体的优势。钟楼开发区依托国光信息工业园、钟楼科技创业园、钟楼高新技术创业中心、文科融合产业园等平台,以科技创新为抓手,以产业研发为手段,发展科技创新型服务外包业;积极与国内外科研机构、跨国公司合作,成立了一大批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为钟楼开发区服务外包产业的成长提供了良好的载体。特别是规划建设中的常州钟楼科技创业园,占地54.5亩,总建筑面积约13.37万平方米。常州钟楼科技创业园是省、市重点项目,同时也是省服务业重点项目。常州钟楼服务外包公共服务平台项目作为常州钟楼科技创业园的建设内容之一。本项目为综合性研发办公基地,主要引进科研企业,服务外包企业,成长型创业企业等。平台的建成将大大提升辖区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为辖区企业提供更丰富的资源、更配套的条件、更完善的服务、更优质的环境。同时,本项目也是省商务厅重点支持的省服务外包示范区项目。

   园区内累计已有中组部千人计划人才48名,随着园区内电子信息、互联网产业、服务外包产业的逐步发展壮大,为充实园区内的服务外包人才队伍,今年钟楼开发区积极谋求与相邻市、区大学以及其他培育机构进行合作,培养适合园区发展的服务外包人才,向园区服务外包企业输送专项人才,伴随百度大数据产业园项目和中兴能源项目等更多大项目的投产,园区对服务外包的专业人才的需求将大规模上升。

五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规划优势。钟楼开发区服务外包示范区公共服务平台主要规划建设接单中心、信息中心、技术认证中心、公共测试中心和专利服务中心。为外包企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硬件支持。

区域位置

    钟楼开发区位于江苏省常州市中心,东距上海160公里,西距南京120公里。距沪宁高速路口约5公里,常州机场约15公里,万吨级长江码头15公里,火车站5公里,市中心约3公里,交通顺畅便利,地理位置十分优越。

 

    产业特色

   以钟楼开发区服务外包示范区人才培训基地申报和建设为基础,以新引进的大型项目为契机,不断加强专业人才的引进。并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以面向海外引进一批、立足本土培育一批、借助项目提升一批的三个一批为重点,全面加强服务外包人才的培育和引进,促进服务外包企业的不断发展和壮大。

钟楼经济开发区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的建区理念,明确了电子信息、新材料、精密机械三大产业定位,同时把服务外包列入钟楼开发区“十二五”重点规划中。加快“三大转变”(一是从环境建设向生态建设转变,二是从项目建设向产业建设转变,三是从经济园区向高新园区转变),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攻坚克难整体推进,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已成为钟楼区开放开发的先行区、改革创新的示范区、高新技术的集聚区、服务外包的示范区、和谐生态的展示区。

 

地址:常州市钟楼区梧桐路2号  邮编:213000

电话:051988891269

传真:051988891271

网址:http://www.zlkfq.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