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外包示范区所在城市  |  NEWS
首页 》服务外包示范区所在城市 》常州市

江苏省服务外包示范区——常州科教城

来源:常州科教城   阅读次数: 2790    发布时间:2016/10/31 15:27:54   作者:常州科教城

 常州科教城位于常州市南部,位处长江之南、太湖之滨,地域面积5平方公里,与上海、南京等距相望。常州科教城是江苏省服务外包示范区和江苏省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基地。科教城连续三年荣膺《创业邦》中国最佳创业园区第二名,先后创成国家级两化深度融合试验区、中德创新园区、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国家级留学生创业园、国家高职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国家级软件园,以及省科技服务示范区、省智能装备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省创业投资集聚发展示范区、省互联网产业园和省知识产权试点园区,服务外包载体功能不断增强。

 常州科教城充分放大自身品牌和形象的特色优势,瞄准服务外包这个国内新型前沿产业,作为产业化发展的重点突破口,加大项目引进力度,加快人才培养,夯实载体功能,依托教育、科技、人力、信息和企业资源的快速集聚,打造极具发展潜力的培训、研发、产业一体化的服务外包集聚区,大力发展四大服务外包产业:一是研发设计类,为适应国内外对高端装备、使用产品数控化、智能化外包研发的发展趋势,常州科教城大力引进软件、网络应用型研发机构,根据客户需求,定制研发、设计、集成智能管理系统,并成功运用于产品的开发制造。拥有传感器、机器人研发、重工机械设计服务等代表性机构。二是信息技术类,包括远程定位、无线传输系统,嵌入式软件检测、编程设备、动力系统控制以及动漫创意类等。三是知识产权类,园区注重为各类技术研发中心、高科技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服务,设立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并大力引进知识产权服务企业。四是人才培训类,科教城与多家国内外著名培训机构合作,面向社会提供软件开发、动漫创作、网络管理、游戏设计等培训课程。

    常州科教城优势:

    一是人才优势。常州科教城教育、人才资源丰富。有常州大学、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高校入驻,其中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是全国信息类的国家级示范性高职院校。高职教育园区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8万名,其中计算机及软件专业学生达1.8万人,面向全国26个省、市招生,每年2万余名毕业生,当年就业率均列江苏省前茅。截至2015年底,科技人才总数达到1.65万人,其中国家“千人计划”58人、省“双创”66人, 累计入驻350个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

 二是政策优势。助推产业集聚,提升发展内涵,常州科教城专门出台《常州科教城公共研发机构产学研合作奖励办法》、《“金凤凰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的实施意见》等扶持政策,在政策层面上解决事关服务外包产业建设、平台搭建、企业人才引进培育及服务外包企业业务开拓的支撑。由于位处武进区,常州科教城同时还享受武进区相关优惠政策,极大促进了在孵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

    三是公共平台优势。常州科教城从教学培训到产业研发,最具竞争力的核心在于资源共享。对教学、企业、社会开放的各类公共技术平台、服务平台、实训基地,为入驻企业提供了最佳的开发环境和极低的商务成本。包括投入5000万元建设的现代设计与制造中心,从事面向装备制造的设计、制造、检测,设有国际最先进的高精密装备、测试、数控加工实习、设计等实验室。现代工业中心,兼顾了国家高职教育紧缺人才与“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现代制造业发展的人才培养需求,集中建设设备先进、规模较大、富有特色的14个训练项目,即机械加工技术、数控技术、模具技术、艺术设计、服装设计、动漫、计算机网络技术、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电子信息技术、现代物流、汽车技术等项目,是国家、省级高职实训基地,已与美国、加拿大、英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40余所高校及国内著名高校开展各种合作。产品技术研发平台,江苏省和中科院共建的江苏中科院智能科学技术应用研究院,已建成机器视觉、智能传感、自主控制等4个实验室,育成近10家企业。获批江苏省智能装备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已经组织实施一批优质产业技术研发联合资金项目。建成中科院先进所(机器人所)、南大常州研究院、北化常州研究院等3家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专业所,中科院光电所、数控所和西南交大常州研究院、湖南大学常州研究院快速发展,建成机械总院江苏分院、大理工常州研究院、LED半导体照明研究院等6家省产学研联合重大创新载体,具有较强产业技术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科技中介服务平台,建有技术产权交易所、天天518、大学仕等专业从事技术转移的平台,引进中国佰腾网、深创投、南京众联专利代理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等100余家现代服务业机构为企业提供专利、知识产权、融资和认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