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外包示范区所在城市  |  NEWS
首页 》服务外包示范区所在城市 》苏州市

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区——苏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来源:不详   阅读次数: 2858    发布时间:2010/3/23 10:00:22   作者:未知

 苏州高新区位于苏州古城区西部,东临京杭大运河,南邻吴中区,北接相城区,西至太湖。区域面积258平方公里,总人口65万,户籍人口31万人,外籍人士7000多人,是中国政府批准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生态园区和服务外包基地。

    苏州高新区是以先进制造业、服务外包、国际科研中心、旅游休闲观光和高品质居住为主导,融现代文化和传统文化于一体的新城区,教育、医疗、文化、商务、生活配套齐全。区内外商投资企业超过1500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有54家。罗技、西门子、飞利浦、松下、索尼、佳能、住电、富士通、明基、华硕等均已落户。

    1.发展历程

    苏州高新区是苏州市委、市政府按照国务院“保护古城风貌,加快新区建设”的批复精神于1990年11月开发建设的;1992年11月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997年成为中国首批对外开放的APEC科技工业园区;1999年成为国内首家ISO14000国家环境管理示范区;2001年成为国内首家国家级环保高新技术产业园;2002年9月,苏州市委、市政府对新区、虎丘区、相城区、吴中区等进行了区划调整,建立苏州高新区、虎丘区;2003年3月成立苏州高新区出口加工区;2005年6月与科技部江苏省苏州市共建苏州科技城;2005年8月成立苏州高新区保税物流中心;2007年2月与中国科学院、江苏省、苏州市合作设立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研究所;2007年6月苏州高新区跻身国家知产权试点园区;2007年7月成为首批国家科技保险创新试点区;2007年12月成为全国首家循环经济标准化示范区;2008年1月成为江苏省国际服务外包示范区。2009年6月成为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区。

    2.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优势

   (1)开放的国际城市品格

    苏州高新区的发展得益于开放的经济发展环境,截止2007年,苏州高新区累计引进外资企业总投资217亿美元(同期内资345亿元),产业的对外开放度较高。在二十余年开放性经济建设的条件下,城市的国际化建设步伐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国际化的城市生活环境、教育体系和居住水平都有了新改善,苏州高新区与日本、美国、韩国、台湾等国家或地区的合作关系都比较好,这些也非常有利于高新区承接国际离岸服务外包业务。

   (2)优越的创新创业环境

    苏州高新区通过优化创新制度环境,搭建创新平台,出台创新创业政策及完善创新创业配套措施等方面培育创新主体,鼓励高技术产业化,目前苏州高新区与中科院合作建设苏南工业技术研究院、中科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中科院物理所苏州技术研究院。先后引进和设立各类研发机构、工程中心112家,其中市级以上研发中心、工程技术中心47家,著名跨国公司研发机构25家。苏州高新区先后投入建设资金30多亿元,建立了苏州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国际企业孵化器、中国苏州留学人员创业园、环保科技产业园、苏高新软件园等一批富有特色的高水准创新成果孵化和产业化基地。此外高新区共有40多家科投公司、风险风险投资公司、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产权交易所、技术认证、人才培训、专利事务所等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为苏州高新区研发服务和成果转化服务。

   (3)明显的区域地缘优势

    相比长三角地区一线城市,苏州市在土地、房租、水电、人工等成本方面较低,产业的投资成本还相对较低,非常有利于吸引国内外服务外包产业资本进入。苏州高新区交通便利,距无锡苏南机场30公里,上海虹桥国际机场90公里,浦东国际机场130公里。内环高架、绕城高速、沪宁高速公路、312国道、京沪铁路、京杭大运河和绕城高速公路从区内穿过,建设中的地铁一号线和沪宁城际铁路横惯高新区和古城区。优越的地理位置,发达的交通网路,特别是在明后年分别投入运营的沪宁城际铁路和苏州轨道交通,将会进一步提升苏州高新区的城市形象。届时,城际铁路从上海至苏州的运行时间将缩短至20分钟左右,拉近了国际大都市与苏州高新区的距离。

   (4)雄厚的制造产业基础

    苏州高新区目前形成了电子信息、精密机械、精细化工、生物医药四大制造产业集群,并成为全国重要的电子基础材料、电脑及外设生产加工基地,新能源、生物医药成为未来重要主导的产业。以2009年5月数据为例,高新区主要产业工业产值占比如下,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362.3亿元,占比52.2%;装备制造行业206.7亿元,占比29.77%。

    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已形成了涉及计算机及外设、通讯产品、消费电子产品、新型电子元器件、汽车电子等门类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尤其是计算机及配套产品成为全球重要生产基地;通信产品形成了移动通信基站和手机、光通信产品以及交换机等产品链;数码消费类产品形成了平板电视、游戏机、数码相机、投影机、汽车音响、车载PC等产品群。计算机及配套设备、电子元器件、现代通信、数字音视频等重点产品群销售收人占全行业比重达到90%,成为支撑行业发展的主导力量。

    强大的制造业基础成为推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目前制造业在研发设计服务、采购物流、人力资源、IT服务外包等领域的外包需求比较明显。

   (5)人才培养和公共技术服务

    具有充沛的人力资源储备和较强的人才集聚和培养能力,全市范围内共有著名高校研究生院7所,17个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总站,高等院校23所,中等职业学校58所。全日制高校在校生达18万人,全日制职业教育在校生达13.6万人。新建高等教育区和国际教育园,具有完备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充足的人力资源为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动力。

微软-高博软件学院:软件和服务外包人员培养。

    IBM-索迪教育学院:软件和服务外包人员培养。

    江苏省生物医药创业服务平台:包括分析测试仪器平台、生物技术药物开放实验平台、中试平台、CRO专业服务平台和医药数据库等服务平台。

    软件测评中心:提供软件质量保障服务。

    UL美华论证:提供电子产品的UL安全论证。

    中国赛宝华东实验室:提供CMMI论证、嵌入式软件系统应用开发和失效分析服务。

    国家软件与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江苏分中心:提供集成电路设计及测试服务。

    大连软件园:提供服务外包企业的公共服务配套及管理。

   (6)知识产权保护和政府支持

    苏州高新区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建有中科院上海国家技术转移中心苏州分中心、苏州高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苏南工研院技术交易分部等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形成了包括成果评估、技术交易、成果孵化、转化和产业化在内的完整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

    苏州高新区安排3亿元科技发展资金,建立了1.5亿元软件、集成电路及创意产业发展资金、1.5亿元产业发展基金和10亿元规模的政府风险投资基金,专门用于支持现代服务外包、软件和集成电路企业及其他高科技企业的设计、研发和产业化发展。

   (7)“2+4”服务外包产业集聚区

    2个服务外包重点集聚区:

    苏州科技城:全国首家由国家科技部、江苏省政府和苏州市政府共建的大型科技创新基地,是苏州高新区服务外包、软件和集成电路设计产业的最大集聚区,也是苏州高新区软件园的所在地,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

    苏州创业园: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和国际企业孵化器,是中小型服务外包、软件和集成电路设计及其他高科技企业的孵化区和集聚区,总面积20万平米。

4个服务外包特色集聚区:

    苏高新保税物流中心:重点发展国际采购、国际分拨、国际配送、保税存储等供应链管理服务业务,以及保税检测检验、出口产品售后服务等业务。

    人才大厦:为人力资源管理服务外包特色集聚区,主要类型为人力资源外包管理服务。

环保产业园:为环境保护服务外包特色集聚区,主要类型为环保类科技服务。

    博济创意园和X2创意街区:为创意产业服务外包特色集聚区,主要发展景观、建筑、艺术创意。

    3.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现状

    服务外包产业是智力人才密集型的现代服务业,具有信息技术承载度高、附加值大、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国际化水平高等特点。大力发展服务外包,符合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总体要求,支持和鼓励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对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江苏省级国际服务外包示范区,苏州高新区服务外包产业整体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1)产业发展初具规模。

我区累计已有服务外包企业168家、上网注册企业116家、服务外包培训机构3家,通过CMMI3认证企业7家,通过IS027001信息安全管理认证企业3家。其中2008年外包收入超过1000万美元企业5家,超过5000万美元企业1家,有11家企业入选2008年省成长型国际服务外包企业100强,全区服务外包从业人数达1.5万人。

   (2)产业特色日趋明显。

    全区现有服务外包业务主要集中在软件开发及服务、产品研发设计、IC设计、供应链管理服务等方面。有欧索软件、佳能系统软件等软件开发及服务企业,华硕科技、日月成等产品研发设计机构,飞思卡尔、国芯等IC设计企业,大田仓储、新宁物流、华伟仓储等第三方物流供应链管理企业。我区检验检测服务业务特色明显,集聚了8家知名检测检验认证企业,如UL美华认证是提供国际产品检测、安全测试、认证服务的检测认证企业,苏州欧陆坊是从事药品、食品、环境和消费品检测的专业检测服务企业。

    (3)载体设施逐步完善。

    苏州科技城先后建设了苏高新软件园、微系统园、高博软件技术学院、IBM-索迪教育学院实训基地等服务外包创新载体,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完善,2条155兆服务外包专用通信通道已铺设完成。苏高新创业中心二期13万平米载体即将投入使用,总投资3亿元、建筑面积为9万平米的软件园二期也已开工建设。高新区保税物流中心的出口退税政策及口岸功能、保税仓储、国际分拨配送、进出口贸易等各项功能不断完善。初步构建了服务外包人才服务、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物流供应链管理和测试验证等公共服务平台。

   (4)产业集聚初步显现。

    苏州高新区积极抢抓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机遇,大力引进服务外包项目,苏州科技城、苏州创业园、保税物流中心等重点集聚区发展迅速,产业集聚效应已初步显现。近年来,苏州科技城已累计引进了欧索软件、日月成等55家服务外包企业,服务外包从业人员达4000人。苏州创业园集聚了佳能系统软件、华硕科技等服务外包企业52家。保税物流中心凭借特殊的功能优势和政策优势,集聚了大田仓储、新宁物流、华伟仓储等1 8家从事为跨国公司和国内大型制造业企业提供国际采购、国际分拨、国际配送、保税存储等供应链管理服务的第三方物流企业。


地址:苏州高新区运河路8号 邮编:215011

电话:68251888             网址:www.snd.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