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外包示范区所在城市  |  NEWS
首页 》服务外包示范区所在城市 》南京市

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区——南京市雨花台区

来源:不详   阅读次数: 2664    发布时间:2010/3/22 9:50:12   作者:未知

 雨花台区,位于南京西南部,北依主城、西邻河西、南接江宁新城,是南京都市发展的地理中心,面积134.6平方公里,人口33万,曾被国家相关部门授牌为:国家科技进步先进区,全国文化建设先进区,是一个正在崛起的城市新区,2006年底雨花台区被认定为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的示范区。

    近年来,雨花台区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优美的生态环境以及雄厚的软件产业基础,坚持高端化、国际化、集约化、生态化发展,坚持市场主导、政策引导、政府服务、政产学研银共建,强化与国内外领军企业共生共存的血肉联系,强化以通讯信息软件服务外包产业为核心、以大公司总部及研发中心为主体,强化高水平的公共服务和完善的生活配套支撑,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科技领军人才培养、核心竞争力培育,奋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软件服务外包产业基地。

    目前雨花台区已有各类服务外包企业50家左右,从业人员达1.5万人,主要产业定位和特色是通信软件外包和信息技术外包,已集聚了华为软件、中兴软件、中国普天、东软、宏图三胞、趋势科技、新华科技、神州数码、江苏润和、阿里巴巴、文思创新、软通动力、山东中创、上海宝信等国内外从事软件及系统研发的知名企业,成为中国最大的通信软件基地、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基地,2008年实现软件及系统集成销售140亿元,预计2009年突破200亿元。

主要优势:

    一是生态优良。全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8.4平方米,森林覆盖率和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24.5%和48.1%,编制并实施了全国首部花境规划,园区不少道路以花而命名,是南京自然环境最优美的生态办公、商务、科研区域。

    二是交通便捷。距离主城新街口10分钟车程、距离河西新城奥体中心5分钟车程、距离禄口国际机场20分钟车程,长江三桥连接江南、江北,地铁一号和南延线在园区设有6个站点,绕城公路、宁马、宁丹、宁芜高速穿境而过,20多条公交线路伸向城市居民生活集聚区。正在建设中的亚洲第一大站—南京火车南站位于区内,京沪高铁,沪汉容铁路,与南京地铁一号线在此交汇,庞大、快速的立体交通网络赋予了雨花台区强大的发展动力。

    三是产业集聚度高。目前,雨花台区共有软件企业150多家,而且国内知名软件企业众多。全国前20强软件企业有华为、中兴、神州数码、沈阳东软、山东中创、上海宝信等7家落户雨花;软件服务外包及出口前20强中有东软、文思创新、软创动力、江苏润和、南大富士通等5家也已安家。“龙头”企业的集聚,集聚了人气,带动了配套企业的加盟,新华科技、南自信息、深圳大族激光、深圳国电、诚迈科技、北京华路时代、中科院声学所、上海华博信息等知名企业也纷纷落户发展。

    在业务发展方面,IBM、微软、摩托罗拉、HP、甲骨文、美国埃森哲、法国SAP公司、德国明康莫、澳大利亚沙博等公司与外包基地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四是政策优惠。2005年以来,雨花台区委、区政府将软件及服务外包产业当作主导产业来抓,2005年,出台的《关于加快雨花软件产业基地建设的意见》,2006年出台了《关于鼓励和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加快发展的意见》,2008年又出台了《雨花台区关于进一步推进软件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每年安排3000万元作为区级软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三年累计不少于1亿元,用于支持软件及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用以对相关人才的奖励,以此带动企业、社会对相关产业的投入。

    五是服务周到。区内拥有集工商、税务、法律、银行等一体的行政服务区和集休闲、娱乐、餐饮为一体的商贸服务区。建有各类高中档住宅300万平方米,建有麦德龙、百安居、明发商贸广场等商业设施100万平方米;建有体育中心、体育公园以及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国家级重点高中,外国语小学,并为中小企业提供研发、办公的孵化载体6个,约12万平方米。

在软服务方面,围绕“三库、四平台”建设,积极为软件及服务外包企业提供技术支撑体系。先后与IBM、江苏软件园共建信息化体系、软件测试、开发技术支撑和应用管理服务平台;与上海永宣创业、江苏点量兴业、南京创业投资管理公司建立了企业投融资平台;与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三江大学等高校建立人才实训基地;与南京汇丰锦、江苏国成律师事务所建立法律服务平台等。

    六是人才充裕。南京有着悠久的历史底蕴,科教资源禀赋一流,高校云集,门类齐全,人才众多。拥有61所重点高校,78位两院院士、70多万专业管理技术人才、100多万在校大学生。而且,与上海、苏州等城市相比,人才成本较低,对企业的认同感强,跳槽率低,研究成果和转化项目多。

地址:南京市雨花南路2号

电话:025-52883477

传真:025—52883479

网址:http://www.yhtq.gov.cn/site/yhsm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