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城市示范区动态  |  NEWS
首页 》示范城市示范区动态 》江苏省服务外包示范城市

江苏省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太仓市

来源:不详   阅读次数: 3521    发布时间:2010/3/22 9:46:01   作者:未知

 太仓,东枕长江,南邻上海,是长江经济带和沿海开发带交汇点上一座新兴港口城市,也是江南水乡的一座宁静而有活力的宜居创业城市。全市区域面积823平方公里,水域面积285.9平方公里,其中长江水域面积173.9平方公里,陆地面积为537平方公里。辖7个镇和1个省级开发区,户籍人口46万,常住人口约90万。

    依托于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良好的社会人文环境,发达的现代物流系统和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太仓的社会经济一直保持着飞速地发展。在2004年到2008年的五年间,太仓的地区生产总值从248亿元上升到548亿元,保持了20%以上的年增长率;工业总产值由2004年的543亿元增加到2008年的1300亿元,年增长率为24.5%;政府财政收入由2004年的31.8亿元飞升至2008年的112亿元,年增长率接近40%。这一强劲的发展势头在2009年得到了很好地延续,仅仅在1到10月间,太仓的地区生产总值就达到508亿元,财政收入达到110.8亿元,工业总产值更是突破1200亿元大关。精密机械,汽车零配件,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和现代物流成为了太仓市的主要发展方向。

    在发展工业和传统服务业的同时,太仓更是早早地瞄准了服务外包这一新兴产业。从2007年5月获评首批江苏省国际服务外包基地城市以来,太仓全力打造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将其作为贯彻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来抓紧抓实。通过结合自身发展特点,太仓市着力打造科技创业园、中科软件园、LOFT工业设计园、太仓物流园、总部经济园和国际服务外包园,作为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主要载体。经过两年多不懈努力,太仓市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截止目前,太仓市共有服务外包企业93家,从业人数突破2500人。这近百家企业主要集中在软件外包、研发外包、物流外包和创意设计领域,基本形成了以安软领衔的软件外包、以冠科领衔的生物医药研发外包、以供应链金融领衔的物流外包和以灵狮领衔的创意设计外包互动发展的良好格局。

    太仓服务外包产业能够如此快速发展,一方面是依靠市委市政府对于当前发展形势的正确认识,另一方也和太仓自身的发展优势有很大关系。

    区位优势。太仓地处长江经济带和沿海开发带交汇点,南邻经济中心上海,西接苏、锡、常等江苏省经济发达地区。全市的工业和第三产业基础良好,已有超过3000家的外商投资企业落户于此,非常适合发展服务外包产业。此外,太仓的交通也非常发达。由沪宁高速、沪嘉高速、沿江高速、苏昆太高速、204国道、 312国道、沪太路、锡太一级公路、沪宁铁路和即将启动实施建设的沪通铁路支线和高速公路等构成的陆运体系快捷方便;而作为水运体系中心的太仓港已开辟国内外贸易航线75条,辐射东南亚和欧美。

    人才优势。太仓自古就是文化之乡,教育业非常发达,是全国区域教育发展特色的示范区。市区拥有健雄职业技术学院、中德合作培训中心和太仓市留学人才协会等多所高校和培训教育机构,拥有完善的人才市场。周边一些城市的著名大学,如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复旦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大学等,每年也有不少毕业来太仓就业。

    政策优势。太仓市陆续出台了《关于促进服务外包发展的若干意见》、《太仓市鼓励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意见实施细则》和《关于引进和培养服务外包人才的实施办法》等10个关于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的政策性文件。和周边一些城市相比,太仓对于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的政策更优惠。主要涉及企业税收、人才培训、办公用房租赁,资质认证奖励等方方面面,优惠力度大,资金到位快。同时,对于来太从事服务外包工作的高级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太仓还给与相当大的购房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