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城市示范区动态  |  NEWS
首页 》示范城市示范区动态 》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

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南通

来源:南通市商务局   阅读次数: 4021    发布时间:2016/11/10 11:10:49   作者:南通市商务局


一、南通市基本情况介绍:

(一)区位优势明显

南通紧邻上海,集“黄金海岸”与“黄金水道”于一身,是首批对外开放的沿海港口城市之一。全市陆域总面积8544平方千米,常住人口730万人,辖3市2县3区,拥有1个综合保税区、1个国家级高新区、4个国家级开发区,166公里长江岸线和206公里海岸线,是中国沿海土地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也是中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南通与上海隔江相望,中心城区距上海市区仅100公里,有崇启、苏通、沪通三条过江大通道连接上海,从南通至上海仅需90分钟。

(二)基础设施完备

南通基础设施完备、交通网络四通八达,是长三角地区重要的商业、贸易、金融、旅游、物流中心城市之一。沈海高速、沪陕高速、启扬高速等多条国省干线在此交汇,动车可直达南京、合肥、武汉、重庆等重点城市,从南通驾车,2小时内即可到达泰州、扬州、盐城等长三角新兴城市。南通兴东机场已开通30多条国际国内航班,满足商务人士的出行需求,南通港已经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港口通航。

(三)产业基础雄厚

南通产业基础雄厚,地区生产总值超6千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6百亿元,经济增速位居江苏省前列,现已建立了完备的工业体系,并形成了纺织、机械等传统优势产业,海洋工程、电子信息等高端产业,服务外包、现代物流、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也在快速成长。当前,南通正重点发展高端纺织、船舶海工、电子信息三大支柱产业,积极培育智能装备、新材料、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三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其他特色产业,加快构建“3+3+N”的制造业体系。

(四)发展环境优越

南通有跟城市融为一体的濠河,有佛教八小名山之首的狼山,有面朝大海的恒大威尼斯等众多旅游胜地。南通是国家生态市和园林城市,也是“世界长寿之都”,绿色发展指数位列江苏省首位,空气质量良好天数全省领先。南通各县(市)区房价稳定,中心城区普通商品房均价7500元左右,是上海的1/5,苏州和南京的2/3,租售比也只有上海的1/3。南通拥有良好的基础教育和完备的医疗服务,确保了高质量的生活环境。近年来,南通深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高标准建设了一批创新创业平台,把创新创业门槛降到最低、把创新创业的环境做得更优。

二、产业发展现状

作为“近代第一城”,在经济结构调整的大环境中,南通锐意进取、紧跟时代步伐,充分发挥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产业,倾力打造“南通服务,耀眼中国”的城市品牌形象,全力打造长三角北翼重要的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南通市服务外包产业从无到有、由小变大,随着“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的获批,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一)产业规模持续壮大

南通市服务外包产业自起步以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到“十二五”末,南通市服务外包执行额从期初的江苏省第六位上升至全省第四位,年均增幅50%以上,2015年执行额超过80亿元人民币。全市服务外包企业从2008年的77家增加到了2015年底的1006家,从业人员规模也由最初的4000多人增至51787人。

(二)产业质量不断提高

南通市服务外包产业已覆盖全部服务外包门类,同时以信息技术外包为全市服务外包产业的主导。以凌志软件、软通动力等为代表的对日软件外包企业不断引入新的项目与技术,带动全市信息技术外包执行额逐年增长。在信息技术外包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南通市的业务流程外包、知识流程外包也保持了快速的增长,2015年,全市业务流程外包执行额2亿美元,知识流程外包执行额2.9亿美元,同比增幅分别达到35.4%、69.9%。

(三)载体设施功能完善

自服务外包产业起步以来,南通市就十分重视产业载体的建设,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建设了一批专业服务外包园区。截至2015年末,南通市各类已建、在建服务外包载体建筑面积超过500万平方米,形成了崇川科技园、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园、市北高新技术产业园、赛格动漫产业园、南通开发区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园、数据中心产业园、南通高新区科技新城、如皋软件园、海安软件园、海门生物医药科创园等一批设施完善、运行良好的专业园区。在建筑载体之外,国际通信专用通道、人才生活配套、公共服务平台等也跟随载体同步建设,满足了产业发展的需要。

(四)各类企业充满活力

宽松的发展环境、成熟的政府服务使得南通市服务外包企业的发展充满活力。携程、安客诚、巴塞利亚、东丽纤维、爱信精机等一批骨干服务外包企业在呼叫服务、数据分析、医药研发、技术研发等众多领域支撑着南通市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贡献了全市执行额的30%以上。以紫狼软件、天泰动漫等为代表的一批新兴中小型企业则在手游、动漫等领域开始崭露头角,为南通市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五)产业特色日益显现

目前,南通市已初步形成了软件研发外包、数据存储和分析外包、呼叫客户服务外包以及生物医药研发外包四大产业集群,集中了一批优质企业,在行业内形成了一定的知名度。依托家纺、船舶等传统优势产业,南通市在家纺设计、船舶设计外包领域也已经形成了本土优势。

三、产业发展经验

(一)高点定位,提前规划产业发展

南通市紧盯上海、苏州发展趋势,邀请专家学者为本市服务外包产业出谋划策,借助专业机构的资源,准确定位发展方向,制定前瞻性、可操作性的产业发展规划。由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编制的《南通市服务外包“十三五”发展规划》,从南通实际出发,将南通定位为国内服务外包梯度转移的重要承接基地、长三角北翼重要的离岸外包交付中心、江苏省服务外包产业“一带一群”的重要节点,为全市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提供指引。

(二)贴近企业,做好企业服务工作

南通市在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的过程中认识到企业才是产业发展的主体,始终将服务好服务外包企业作为工作的重要抓手。各级领导主动到企业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制定政策的过程中也首先以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南通市主动对接国家政策,先后出台了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外经贸转型升级发展的若干意见、鼓励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意见等一系列措施,主动为企业资金申报、参展参会、人才招引做好服务工作。

(三)合理布局,鼓励县区错位竞争

南通市立足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规律和各县(市)区资源禀赋,结合全市整体产业布局,从促进产业集聚、提升产业层次、突出特色领域出发,鼓励各县(市)区错位发展、错位竞争,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形态或主导产业。主城四个区分别形成了以软件研发与数据分析、动漫与文创服务外包、大数据与国际服务外包、船舶海工设计与建筑设计为特色的服务外包产业集群。主城以北的如皋、海安等县市则打造出了对日软件外包、机器人与自动化研发设计、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研发设计等几个特色产业。海门市、启东市等南部县市则以生物医药研发服务、金融后台与互联网+等产业为特色。

(四)多管齐下,满足企业人才需求

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初期,南通市既缺少高精尖的领军型人才,也缺少知识储备充足、技术熟练的中端人才,能够从事数据整理、呼叫应答等工作的基础人才也无法满足产业发展需求。经过多年摸索,南通市初步建立了基础人才靠培训、中端人才靠招聘、领军人才靠项目带动的发展模式。基础性人才由培训机构、高职院校、企业内训等渠道向企业输送,中端人才则通过组织企业到省内外高校、大型人才集聚区招聘的方式引入,高端领军型人才则通过“江海英才”计划、项目招引等手段导入。

(五)宣传推介,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南通市将“南通服务·耀眼中国”做为服务外包产业的城市品牌形象,积极对外宣传推介南通服务外包产业良好的发展环境、优越的政策条件,以及成熟的配套服务。先后通过召开发展战略发布会、行业排行榜发布会、产业高峰论坛、专题推介会等多种渠道对外宣传南通的服务外包产业,提升南通市在服务外包产业内的知名度。通过服务外包杂志、国际商报、南通服务外包网、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手段在行业内外宣传南通市在服务外包领域的政策、推进工作情况,加深各界对南通服务外包产业的了解。

(六)项目为先,大力招引重点企业

南通市十分重视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对服务外包产业的带动作用,大力招引大项目、重点企业落户南通。美国安客诚公司在南通设立了全球信息服务中心,承担公司亚太地区的数据处理与分析以及技术支持服务,培养了大批数据分析专业人才,带动了全市数据处理与分析业务的发展。全市重点引进的携程信息技术公司在南通建设了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呼叫服务中心,现在该呼叫中心已由单纯的人工呼叫服务发展出自主软件研发、APP后台技术支持等功能,引领着呼叫产业的转型,带动了全市呼叫服务水平的提高。

四、“十三五”期间发展思路

(一)全力打造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

“十三五”期间,南通将以获批“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为起点,以建设“一基地、一中心、一节点”(国内服务外包梯度转移的重要承接基地、长三角北翼重要的离岸外包交付中心、江苏省服务外包产业“一带一群”的重要节点)为发展定位,在产业结构、空间布局、发展环境、产业规模以及创新能力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力争“十三五”期间保持年均30%以上的规模增速,服务外包企业超过1600家,从业人员超过15万人,建成高水平的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南通服务·耀眼中国”的城市品牌影响力覆盖全国。

(二)完善空间布局,坚持特色发展

立足南通市资源禀赋优势,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鼓励各县(市)区错位发展。以南通开发区、崇川区、港闸区和通州区为服务外包产业核心区;以海安县和如皋市为北翼,构建服务外包产业拓展区;以启动市和海门市为南翼,打造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增长极;在如东县、苏通科技产业园、通州湾示范区等区域构建专业基地,打造服务外包产城融合的新型集聚区。以清晰合理的规划打造南通服务外包产业“一核两翼多基地”的特色空间布局,发展一批有实力、有影响力的特色产业。

(三)实施五大工程,提升产业发展软环境

“十三五”期间,南通市将在保持载体建设速度不下降的同时投入更多资源建设服务外包产业软环境,实施人才队伍建设、市场主体壮大、载体功能完善、公共平台建设、产业品牌培养等五大工程。通过五大工程的实施,进一步强化南通市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优势,在人才供给、载体功能、公共服务等领域为南通市服务外包企业提供更为优良的发展环境。

(四)推动重大项目进展,建设产业新高地

南通国际数据中心产业园、南通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园、南通服务外包合作园区、南通高新区服务外包产业园以及海门生物医药科技外包创业园是南通市服务外包产业的重大项目,为今后一段时期全市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战略纵深。“十三五”期间,南通市各级政府及主管部门将向以上五个重大项目倾斜资源,加快项目建设,尽快投入运营,在大数据、云计算、新能源以及离岸服务外包等领域形成新的发展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