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城市示范区动态  |  NEWS
首页 》示范城市示范区动态 》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

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镇江

来源:不详   阅读次数: 3750    发布时间:2010/3/22 9:47:00   作者:未知

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

    镇江位于中国长江三角洲的中心区域,为江苏省省辖市,“苏南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带”的节点城市,总面积3847平方公里,人口300万。

    镇江有着3000多年的悠久历史,不仅是“甘露寺刘备招亲”、“白娘子水漫金山”等千古传说的发源地,也是《文心雕龙》、《昭明文选》、《梦溪笔谈》等不朽巨著的诞生地。

    镇江自古就有“天下第一江山”和“城市山林”的美誉,金山、焦山、北固山“三山”风景区驰名中外,南山国家森林公园景色幽美的坐落在市区,道教“第一福地”茅山、“律宗第一名山”宝华山,更具独特魅力。全市绿化覆盖率达36%,人均绿地面积超过10平方米,市区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每年环境空气优良天气达到310天。

    镇江先后被国家评为中国环保模范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城市,也是中国社会环境最安全的地区之一。被评为浙商(中国)最佳投资城市、被《福布斯》评为中国最佳商业城市之一。

充满生机的现代城市

    镇江处于上海经济圈和南京都市圈之间,区位交通优势明显,长三角大多数城市均在3小时车程内,京沪高速铁路、沪宁城际轻轨已开工建设,届时镇江到上海仅需半小时。

镇江通信设施完备,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均超150万户,互联网用户数达23万户。拥有一流IDC中心机房(Internet Data Center),提供专业化网络硬件配套设备和大容量(40G)的网络出口宽带,为入驻企业提供便捷的国际通讯专线服务。

    镇江诚信制度健全高效,已经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验收,并被推荐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创建城市。

    

    开放度高的新兴城市

    目前已有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500多家企业落户镇江,其中世界500强企业30多家,欧美企业300多家,日本企业100多家。先后与美国坦佩市、德国曼海姆市、日本仓敷市、津市、加拿大拉克•梅岗蒂克市、韩国益山市等7个国家的8个城市缔结为友好城市。


    更具魅力的发展环境

    人才高地。镇江的自主创新能力综合评价在全国地级市名列第9位。高等院校和职业教育位居全省前列,拥有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等以工科为主的6所高校,在校学生7万多人。全市有1家省级国际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基地、27家专业科研开发机构、20多所中等专业技术学校,各类专业科技人员9万多人。计算机、汽车和船舶设计制造等专业在国内都有较强的竞争力,江苏科技大学和船舶设计研究院具有发展船舶服务外包的科技人才优势。流体机械、内燃机和汽车零部件是则江苏大学的传统专业和重点学科,设计研发能力强。

    创业宝地。镇江市拥有镇江软件园、镇江润州创意产业园、京口区三家省级国际服务外包示范区。有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软件园、服务业集聚区等各类省级品牌13个,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增强资源配置。形成镇江软件园、润州创意产业园、京口软件园、蓝舶科技园、江科大科技园,以及宁镇互动的句容宝华“仙宝软件谷”等一批特色国际服务外包产业集聚区。

    镇江软件园位于镇江新区,距离镇江市中心仅6公里,与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相邻。规划占地面积100亩,已建成载体面积近10多万平方米。2010年将实施53万平方米的科技创新载体建设,建成43万平方米。园区已入驻各类企业81家,有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6家,通过“双软”认证企业6家,通过CMMI-3级认证企业6家,高新技术产品23项。

    成本洼地。镇江综合成本较低,商务优势明显。镇江普通计算机开发人员的月平均工资约为2000 RMB/月,上海约为5000  RMB /月,日本约为15000  RMB /月。镇江甲级写字楼平均租金约为1 RMB /㎡•天,上海甲级写字楼平均租金约为1.2 USD/㎡.天,日本甲级写字楼平均租金约为5.2 USD/㎡•天。

    政策福地。市财政每年安排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000万元,重点用于专业人才培训,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企业国际资质认证,重点企业项目补助和奖励等。同时设立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专项资金,市本级每年不少于2000万元。

   

   更具潜力的合作空间

   发展重点。发挥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等院校优势,以重点学科为基础,以软件外包为突破口,重点发展以船舶制造业应用软件(船舶生产管理、船舶控制、船舶装备保障等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完整产业体系)和嵌入式软件为主的信息技术外包(ITO);以电信运营维护外包、金融服务外包、人力培训为主的业务流程外包(BPO);以车船设计、集成电路设计、动漫游戏设计、医药研发为主的知识流程外包(KPO)。努力形成我市软件外包产业特色和软件外包企业集群。

    重点打造镇江软件园、润州创意产业园、京口区三大服务外包产业示范区,带动丹阳、句容、扬中、丹徒等一批服务外包集聚区加快发展。加快推进与世界知名外包企业的合作,建设园中园或设立分支机构,发挥品牌影响,承接国际服务外包。

    建立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基地,吸引、鼓励国际知名培训机构和大型企业在镇江创建服务外包培训基地,重点培养服务外包中高级人才。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中山西路98号

电话:86  511  85898020

传真:86  511  85898815

网址:www.zjftec.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