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资讯  |  NEWS
首页 》要闻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服务出口“特色”凸显

来源:秘书处   阅读次数: 1153    发布时间:2022/4/12 16:14:02   作者:秘书处

  近日,商务部等7部门聚焦人力资源、地理信息、知识产权和语言服务四个领域,评审认定了新一批共计40家专业类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其中,人力资源服务出口基地12家、知识产权服务出口基地9家、地理信息服务出口基地5家、语言服务出口基地14家。

   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建设是促进中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中国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已覆盖文化、中医药、数字服务、人力资源、地理信息、知识产权和语言服务七个领域,总数达112家。

在商务部近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拓展建设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有利于发挥中国相关专业类服务的优势和特色,培育服务出口竞争新优势;有利于提高人才、技术、数据等要素配置效率,促进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有利于推动专业服务业扩大对外开放,提升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指导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开展建设工作,研究出台支持基地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基地大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色服务贸易市场主体和服务品牌,推动扩大服务出口,促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束珏婷透露。

人力资源服务是中国服务出口的重要领域之一。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商务部联合认定的首批人力资源服务领域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包括中国北京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朝阳园、中国天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中国长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等12家人力资源服务贸易发展基础良好、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园区。

人社部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国家人力资源服务出口基地是推动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业进一步开放发展的创新举措。下一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将进一步完善支持政策,加快人力资源服务贸易转型升级,积极推动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扩大对外开放,努力将基地打造成中国发展人力资源服务贸易的重要载体和人力资源服务出口集聚区。

近年来,中国知识产权服务出口快速发展。南京市江宁区、中关村科学城、苏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首批9家知识产权服务出口基地中,无一不是中国知识产权服务出口领域的排头兵。

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全国首个国家知识产权新经济示范园区,是此次西部唯一入选的基地。据成都高新区科技人才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成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着力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知识产权工作成效显著。入选知识产权服务出口基地名单,是对成都市以及高新区知识产权服务出口良好基础的肯定,也是下一步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提档升级,支持知识产权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

建设地理信息服务出口基地是落实商务部《“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规划》的重要举措,是培育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地理信息企业、创新推进地理信息服务出口、带动地理信息服务贸易规模增长和推动地理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抓手。

湖州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此次入选的5家国家地理信息服务出口基地之一。未来五年,德清县将以此为契机,依托新兴地理信息细分产业、地理信息跨界应用拓展和地理信息数字技术融合,拓展空间经济。同时,深耕地理信息大数据出口、地理信息核心产业研发服务、地理信息知识产权保护等八大工程,推动数字贸易发展。

为进一步促进语言服务产业发展,扩大语言服务出口规模,提升国家语言服务能力,商务部、教育部等共同认定的首批语言服务出口基地,包括国际传播科技文化园、中国(合肥)声谷、北京语言大学、华侨大学等14家单位。

作为一所以“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为办学宗旨的高校,华侨大学一直将语言服务出口作为开展华文教育、弘扬中华文化的有效载体。华侨大学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入选基地名单为契机,立足侨校特色,围绕“语言人才培养+产业服务”,力争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语言服务平台和服务品牌;聚焦海内外人才培养需求,为中国语言产业文化、产品、服务、技术、标准“走出去“提供有效专业的支撑,为提升国家软实力、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作出新贡献。

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郑伟表示,近年来,随着中国服务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加之在数字技术的赋能下,一些传统和现代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大幅增强。国家建设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就是要推动已具有国际比较优势和发展特色的服务产业加速发展,并以园区为载体形成聚集效应,进而推动中国服务产业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加速融入到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当中,助力中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均衡、创新发展。

   “未来一段时间,在服务贸易持续创新发展、服务业外向型发展不断提速、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数字化智能化深度赋能等多重利好推动下,更多发展较好的专业性园区和功能区有望入围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更多特色和优势服务产业有望进驻特色服务出口基地。”郑伟如是说。

【来源:国际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