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资讯  |  NEWS
首页 》要闻资讯 》热点资讯

『观点』我国服务外包将迎来黄金机遇期:数字贸易潜力巨大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阅读次数: 1243    发布时间:2020/10/26 16:38:54   作者:服博士

“下一步商务部将进一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服务贸易发展步伐,推进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建设,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有序增加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拓展数字服务等特色服务出口”商务部原副部长陈健在“2020全球服务外包大会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武汉峰会”表示,加快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相信我国的服务外包将迎来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黄金机遇期,必将为各国企业在中国的发展带来更大的空间,创造更多的机遇。

 当前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得到全面控制,对经济贸易造成的冲击和影响持续发酵。据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贸易投资将严重萎缩,成为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这也意味着服务市场需求相应减少,预计2020年全球IT服务和商业服务收入将同比下降2.8%。

不过来自中国的数据逆势上扬:今年1-8月,中国企业承接外包合同1230亿美元,执行额849.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了5.3%和9.7%;其中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732.5亿美元,执行额516.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3.4%和10.7%。

陈健认为,但危机中蕴含新的机遇,疫情期间数字服务提供商的敏捷性、深入性经受了重大冲击的考验,数字化观念进一步普及,大力发展数字服务成为更加广泛的社会共识。

《中国数字贸易发展报告2020》显示,中国可数字化服务贸易额已由2005年的488.59亿美元,升至2019年的2718.10亿美元。

其中,中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额在2019年达到了1862.1亿元人民币,是2015年的5倍,年均增速达到49.5%;截至2019 年,中国卫星导航专利申请量累计达7 万件,位居全球第一;中国社交媒体海外业务拓展势头强劲,过去一年全球社交媒体用户数量增长3亿多,达到近37亿人。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认为,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推动疫后重振中,数字新业态新模式充分展现了零接触、跨时空、敏捷性、普惠性的优势。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与垂直领域融合深化,数字经济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宽,数字贸易创新发展动力十足,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作为数字贸易的典型业态,我国服务外包已经成长为万亿元级产业,在稳外贸、稳就业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中的作用更加重要。今年以来,我国服务外包产业依然实现了逆势较快增长。按照目前发展趋势,今年底将如期实现离岸服务外包业务1000亿美元目标。”顾学明说。

顾学明认为,面向未来,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服务外包、数字贸易领域将汇聚更多发展合力,积聚更大发展动能,不断实现新突破新提高,助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