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资讯  |  NEWS
首页 》要闻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服务贸易开放与发展新年论坛在烟台成功召开

来源:省外包协会   阅读次数: 886    发布时间:2019/12/23 15:53:29   作者:省外包协会

为顺应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趋势,推动全球经济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以“扩大服务业开放,培育经济新动能”为主题的中国服务贸易开放与发展新年论坛于12月21-22日在烟台-希尔顿酒店召开。


本次论坛主要探讨新时期国际贸易新格局、新趋势、新规则,金融创新与开放,自贸区促进绿色城市发展等热点话题。活动由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主办,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专家委员、烟台市服务贸易协会、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承办,中国服务网、韩国静石物流通商研究院协办,得到了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服务贸易协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吸引了来自日本、韩国、白俄罗斯、厄瓜多尔、吉尔吉斯共和国等多个国家约500人出席活动。中粮集团有限公司、震旦集团、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鸿美博雅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马士基(中国)有限公司、远东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科学器材公司、英孚教育、中视购物、英格索兰等50余家境外品牌方出席并对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山东省政协副主席韩金峰,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中国银行原副行长张燕玲,商务部驻青岛特派员办事处副特派员魏波,烟台市人民政府市长陈飞,全球绿色发展署(GGGI)高级事务官Shomi Kim,日本贸易振兴机构青岛代表处代表TANAKA MASAYOSHI等重要领导和专家出席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服务贸易协会总经济师、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原副会长张伟主持大会开幕式。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韩金峰代表山东省政协致欢迎辞。韩金峰副主席指出,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建设八大战略布局,推动山东经济持续发展。

商务部驻青岛特派员办事处副特派员魏波代表商务部驻青岛特派员办事处致欢迎辞。魏副特派员表示,我国应抓住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机遇,通过推动服务贸易制度创新、大力促进服务出口、抢占新兴服务贸易高地等举措,切实推动我国服务贸易做大做强。


烟台市人民政府市长陈飞代表烟台市人民政府作为主办方致欢迎辞。陈市长指出,近年来,烟台不断加大对服务贸易的培育力度,全方位支持自贸区打造办事效率最高、营商环境最好、市场活力最强的改革开放新高地。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中国银行原副行长张燕玲,全球绿色发展署(GGGI)高级事务官Shomi Kim,日本贸易振兴机构青岛代表处代表TANAKA MASAYOSHI等发表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指出,时代在进步,发展阶段在更替。新的经济环境下,要用新发展理念、新辩证思想去面对新时代。应当结合实际,确立高质量发展理念,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贯穿于宏观调控全过程,推动我国服务贸易全面发展。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表示,中国倡导和推进“一带一路”合作以来,建设成就远超预期,国际反响非常热烈。一方面,体现出“中国智慧”为其他国家带去诸多现实成果;另一方面,中华民族为国际社会提供了一系列影响深远的新理念。

中国银行原副行长张燕玲认为,金融开放程度和税收减免程度决定了自贸区建设的成就。金融创新需要金融监管制度和政策相互配套,通过FT(自贸区帐户)可以有效增加区内金融服务的便利程度。

全球绿色发展署(GGGI)高级事务官Shomi Kim指出,全球绿色发展署有四个重点关注领域,一是绿色城市,二是水务,三是能源,四是可持续性环境规划。绿色城市是改变设计城市的方式,而服务贸易则是促进国际合作的重要动力。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青岛代表处代表TANAKA MASAYOSHI认为,中国的改革发展引起世界关注,中国是日本最大的贸易出口国,中日两国应在促进创新创造、应对老龄化、发展跨境电商等三个层面开展广泛合作。

本次论坛的成功召开,为扩大和深化各国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合作打造了重要引擎,拓展了交流空间,提供了宽广平台,在推动中国服务贸易发展的进程中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