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资讯  |  NEWS
首页 》要闻资讯 》热点资讯

以服务贸易为重点扩大高质量进口

来源:经济日报   阅读次数: 736    发布时间:2019/11/25 15:27:04   作者:经济日报

在我国扩大进口战略中,值得关注的是进口结构的不断优化。我国进口结构中,服务贸易占比不断提升。我国推进高水平开放,重大任务之一是推进高质量的贸易发展,加快形成以服务贸易开放为重点的结构,尤其是扩大高质量的服务贸易进口。

这几年,我国经济生活的一个重要变化,是近14亿人口的大国正在从世界工厂转变为世界市场,这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着我国经济的运行逻辑,也深刻影响着全球经济格局的调整与变化。正如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提到的,中国将更加重视进口的作用,进一步降低关税和制度性成本,培育一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扩大对各国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进口。


在我国扩大进口战略中,值得关注的是进口结构的不断优化。在我国进口结构中,服务贸易占比不断提升。2010年,我国服务贸易进口仅为1923亿美元,占进口总额的比重为12.11%;到2018年服务贸易进口增长到5250亿美元,占进口总额的比重提升到19.73%。我国服务贸易的快速发展,既有全球化趋势的因素,更有自身消费结构升级的因素。一方面,全球服务贸易的快速增长也是一个基本趋势。《2019年世界贸易报告》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7年期间,全球服务贸易的增长速度超过了货物贸易,平均每年增长5.4%。根据世贸组织全球贸易模型测算,到2040年,全球服务贸易份额可能提高50%。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中国居民消费结构中,服务消费占比在稳步提升。2018年,我国城乡居民服务消费占比为44.2%,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50%以上。

服务贸易进口的增长,不仅有助于满足城乡居民服务消费需求,而且将带来服务业领域的重大变革。比如,将倒逼服务业市场开放,使一些过去低竞争度甚至垄断的行业开始面临竞争的压力。又如,将催生新的服务业态。从消费金融角度看,随着服务进口的增加,适应支付的需求以及相关的衍生需求,消费金融就有“走出去”的可能,就有可能形成国际化的消费金融新态势。这些年我国国外信用消费不断增长,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我国推进高水平开放,重大任务之一是推进高质量的贸易发展,加快形成以服务贸易开放为重点的结构,尤其是扩大高质量的服务贸易进口。为此,应进一步提升服务贸易在外贸总额中的比重,尤其是服务贸易进口在进口总额中的比重。这就需要“双轮驱动”。一方面,需要进一步建立、完善与主动扩大进口相适应的制度与政策体系,尤其是构建适应加快服务进口的相关政策与体制;另一方面,需要在当前服务业市场开放良好势头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服务业市场开放进程,推进国内服务业企业提升服务标准、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以此形成高质量的进口,推动高质量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