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资讯  |  NEWS
首页 》要闻资讯 》行业研究

报告:长江经济带已成“中国外包”产业最大集聚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阅读次数: 2427    发布时间:2018/6/12 14:04:50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当前,中国的服务外包产业有怎样的发展现状?全国范围内大致形成了什么的产业聚集和分布?

6月9日在珠海举办的2018全球服务外包大会上,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外包品牌发展报告2018》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解答。

报告认为,目前中国发展进入新阶段,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方向,这一背景下服务外包功能与地位会进一步凸显。同时,作为高度国际化的产业,服务外包的发展带动了服务贸易,进而将成为扭转我国当前服务贸易逆差的关键。

而从产业聚集情况来看,报告显示,目前我国31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已在发展水平上形成三大梯队,并在全国空间上逐步形成以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品牌为主体,集聚打造区域性品牌,形成结构合理、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产业格局。

这其中,第一梯队的城市包括南京、上海、广州、苏州、无锡、北京、杭州、深圳、济南、青岛、重庆、武汉、成都、南昌等城市。

第二梯队为天津、宁波、大连、郑州、合肥、长沙、厦门、西安、南通、哈尔滨等城市;第三梯队则为沈阳、镇江、南宁、福州、长春、大庆、乌鲁木齐等城市。

而三大聚集区则为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冀地区。并且,报告评分显示,珠三角示范城市平均值为146.1分、长三角为131.5分、京津冀为122.9分。

报告同时指出,目前,长江经济带已成中国服务外包产业的最大集聚地。

同时,报告认为,当前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背景下,珠海的服务外包品牌发展将迎来机遇,尤其是在粤港澳大湾区与“一带一路”、中拉经贸合作、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建设中,珠海将形成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叠加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