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资讯  |  NEWS
首页 》要闻资讯 》行业研究

高新技术服务外包占比持续上升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阅读次数: 2329    发布时间:2018/6/5 10:31:13   作者:中国经济导报

“我国服务外包不仅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期,发展潜力巨大,而且已经出现良好的发展趋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房爱卿在2018全球服务外包大会(南通)峰会上表示,高新技术服务外包占比持续上升,高中低端业务结构不断优化;服务外包生态链正在形成,跨界整合集成式供给迅速增加;服务外包环境逐步改善,合作共赢已成为基本的价值取向。

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我国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2659.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其中,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1680.3亿元,执行额103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6%和10.6%。”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钢列举数据分析说,中国服务外包在全球贸易增长乏力背景下,仍逆势大幅上涨,中国服务外包市场多元化趋势稳步发展。而人工智能对服务外包供应链的重塑和贸易格局的改变,迫使外包企业不得不寻求转型。文思海辉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张东蔚认为,企业若想转型,需要迈过场景困惑、数据短板、人才困境和资金投入四个门槛。智能时代在向服务外包企业发起挑战的同时,也蕴含发展机遇。同时,人工智能的发展也催生了服务外包新业态、新模式。亚信集团副总裁何政表示,随着网络工具数量的爆炸式增长,网络安全越来越受到企业和公共部门的重视,服务外包在这一领域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南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惠民与会表示,当前全球经济正进入复苏的状态,新一轮科技与产业变革蓄势待发,随着新一轮信息技术,特别是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与广泛应用,服务外包整合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在此大背景下,中国服务外包正处于起飞的“风口”、转型的“拐点”。李钢认为,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时代,中国应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着力培育中国外包品牌,促进服务质量提升,进一步深化与全球服务市场的交流合作,共同推进制造业转型和服务业升级。